高普考 110 年 高考三級 成本與管理會計 考古題與詳解
本卷共 25 題,其中 25 題附有本站自撰的逐題詳解。題目與標準答案取自考選部「考畢試題查詢平臺」的公開資料;詳解由本站撰寫並標註出處。本頁列出全部題目與標準答案,並免費試讀前 3 題的詳解;其餘詳解在線上作答時逐題顯示。
1某公司產銷聯合產品甲及乙,投入聯合成本$180,000 可於分離點產出甲及乙合計 6,000 磅。二種產品均可進一步加工後再出售,但乙在進一步加工過程會耗損(shrinkage)12.5%。若該公司採淨變現價值法(Net Realizable Value Method)分攤聯合成本,分攤給乙的聯合成本為$135,000。資料彙整如下:甲 乙分離點每磅售價 $108 $63再加工成本 $60,000 $18,000再加工後每磅售價 $150 $90若該公司採分離點售價法分攤聯合成本,則分攤給乙產品的聯合成本為何?
- (A) $126,000
- (B) $135,000
- (C) $140,000
- (D) $144,000
正解:(A)
逐題詳解(免費試讀)
✅ (A) 由淨變現價值法反推產量:乙分得 135,000 表示乙占 75%,即 NRV(乙) = 3 × NRV(甲)。設乙 y 磅,78.75y − 18,000 = 3〔150(6,000 − y) − 60,000〕,解得 y = 4,800、甲 1,200 磅。分離點售價 = 甲 1,200 × 108 = 129,600、乙 4,800 × 63 = 302,400,乙分攤 = 180,000 × 302,400/432,000 = 126,000。
❌ (B) 135,000 是淨變現價值法的結果。
❌ (C) 140,000 產量推算有誤。
❌ (D) 144,000 未依分離點售價比例分攤。
📚 出處:成本會計-聯合成本分攤(分離點售價法、淨變現價值法)。
2當公司分攤服務部門成本時,使用單一分攤率法相較於雙重分攤率法,下列何者正確?①單一分攤率法會促使營業部門主管採用對企業整體一樣有利的決策②單一分攤率法會使營業部門藉由控制使用量而節省分攤成本③單一分攤率法會依據預計使用量乘上預計費率計算成本④單一分攤率法執行成本較低
- (A) 僅①②
- (B) 僅③④
- (C) 僅①③
- (D) 僅②④
正解:(D)
逐題詳解(免費試讀)
✅ (D) ②單一分攤率把固定成本一併按使用量分攤,部門減少使用量即可少分攤成本;④只需計算一組費率,執行成本較低。
❌ (A) ①單一分攤率使固定成本看起來像變動成本,反而可能誘使部門作出對公司整體不利的決策。
❌ (B) ③固定成本按預計使用量乘預計費率分攤,是雙重分攤率法的作法。
❌ (C) 同時誤含①③。
📚 出處:管理會計-服務部門成本分攤(單一分攤率法與雙重分攤率法)。
3下列有關服務部門成本分攤的敘述何者錯誤?
- (A) 隨著各營業部門對各服務部門服務使用量的差異提高,三種服務部門分攤方法的差異也會增加
- (B) 相互分攤法在概念上是最精確的,因為它考慮了所有服務部門之間提供的相互服務
- (C) 直接法相對簡單,但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與計算能力的提升,越來越多公司發現已經較容易執行相互分攤法
- (D) 採用梯形法必須選擇部門間分攤之順序,應該按服務部門原始成本的高低排列,從原始成本最高的服務部門開始分攤
正解:(D)
逐題詳解(免費試讀)
✅ (D) 錯誤:梯形法的分攤順序,通常從「對其他服務部門提供服務比重最高」的部門開始,而非按原始成本高低排列。
❌ (A) 正確:使用量差異越大,三種方法的結果差距越明顯。
❌ (B) 正確:相互分攤法完整考量服務部門間的相互服務,概念上最精確。
❌ (C) 正確:運算能力提升後,相互分攤法的執行障礙已大幅降低。
📚 出處:管理會計-服務部門成本分攤(直接法、梯形法、相互分攤法)。
4甲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電腦產品製造廠商,會計部門整理與公司產品相關的成本資料如下:直接人工成本 $125,000直接原料購料成本 $420,000製造費用 $650,000該公司第一年期末在製品成本為本期製造成本的 10%;期末直接原料存貨成本為當期原料購貨成本的 20%。甲公司目前僅生產一種產品,當期的製成品有 80%出售,所有產品的單位成本都一樣,則該年度製成品成本總額為何?
- (A) $111,100
- (B) $799,920
- (C) $999,900
- (D) $1,111,000
正解:(C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5下列何種產品成本計算制度下之會計分錄,最不可能出現在製品科目?
- (A) 逆算(倒推)成本制度
- (B) 分步成本制度
- (C) 作業活動基礎成本制度
- (D) 作業(混合)成本制度
正解:(A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6採用加權平均分步成本制計算加工約當單位成本時,下列何者非為必要的資訊?
- (A) 期初在製品的加工成本
- (B) 本期投入的加工成本
- (C) 期初在製品加工完工程度
- (D) 期末在製品加工完工程度
正解:(C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7當甲公司要將產品從組裝部門轉至測試部門時,其會計分錄為何?
- (A) 借:存貨—組裝部門 貸:在製品—測試部門
- (B) 借:在製品—測試部門 貸:應付帳款
- (C) 借:在製品—測試部門 貸:製成品—組裝部門
- (D) 借:在製品—測試部門 貸:在製品—組裝部門
正解:(D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8甲公司以直接人工小時為基礎分攤製造費用。某年度公司之預計製造費用為$172,140,實際製造費用為$171,000;預計直接人工小時數為 3,800 小時,實際人工小時數為 3,880 小時。試問當年度多分攤製造費用的金額為何?
- (A) 多分攤製造費用$4,764
- (B) 多分攤製造費用$3,600
- (C) 多分攤製造費用$1,156
- (D) 多分攤製造費用$1,140
正解:(A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9A 公司採分步成本制,正常損壞為完好產品的 8%,公司的檢驗點於完工 50%時進行。7 月份期初在製品為 2,000 單位,完工程度為 40%,期末在製品為 1,500 單位,完工程度為 60%。7月投入生產 5,000 單位,完工並轉出之完好品有 4,500 單位,7 月份非常損壞單位數為何?
- (A) 480
- (B) 520
- (C) 600
- (D) 680
正解:(B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10某公司販售多種商品,平均收入及成本資料如下:每單位售價:$50每單位變動成本:直接材料$10直接製造人工$5製造費用$3銷售成本$5每年固定成本$200,000當年販售 15,000 個商品假設直接材料及直接製造人工各增加$2,則對邊際貢獻有何影響?
- (A) 增加$30,000
- (B) 增加$60,000
- (C) 減少$30,000
- (D) 減少$60,000
正解:(D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11A 公司本月的直接原料呈現有利的價格差異,請問下列何者為可能原因?①採購經理的議價能力佳②採購經理大量購買原料③採購經理改用高品質的直接原料④直接原料市場供不應求⑤預算直接原料購買價格設定太高
- (A) 僅①②④
- (B) 僅①②⑤
- (C) 僅①③⑤
- (D) 僅②③④
正解:(B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12某公司 X9 年甲、乙兩項產品預計及實際銷售資料如下:甲產品 乙產品預計 實際 預計 實際銷售單位 1,800 2,100 3,600 5,100單位毛利 $24 $22 $48 $50試問該公司 X9 年之銷售組合差異為何?
- (A) 甲產品$7,200(不利),乙產品$14,400(有利)
- (B) 甲產品$14,400(有利),乙產品$57,600(有利)
- (C) 甲產品$7,200(有利),乙產品$72,000(有利)
- (D) 甲產品$11,400(不利),乙產品$24,600(有利)
正解:(A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13甲公司考慮是否購買一台新機器,取得成本$1,380,000,預估未來淨現金流量如下:淨現金流量第1年 $276,000第2年 575,000第3年 253,000第4年 184,000第5年 368,000若甲公司採用還本期間法,此決策不應考慮下列何項資訊?
- (A) 機會成本
- (B) 付現成本
- (C) 沉沒成本
- (D) 可免成本
正解:(C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14甲批發商於上個月以每公斤$50 進貨 5,200 公斤果乾一批,近月來果乾市價不斷上揚至每公斤$65。該批發商收到乙零售商特殊訂單 2,000 公斤。甲批發商在考慮是否接受此特殊訂單時,下列何者為攸關資訊?①上月每公斤$50 採購價②現時每公斤$65 市價③上月進貨 5,200 公斤④一般訂單客戶對此特殊訂單看法
- (A) 僅②
- (B) 僅②④
- (C) 僅①③
- (D) 僅①②④
正解:(B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15甲公司生產電子零件,該公司每月的產能為 12,000 單位,目前該公司每月產銷 10,000 單位,公司售價採製造成本加成 30%。有關該公司目前之作業水準之成本資訊如下:產出單位 10,000 單位直接製造人工小時 5,000 小時機器小時 8,000 小時直接材料每單位 $25直接製造人工每小時 $14變動製造費用每機器小時 $20固定製造費用 $120,000固定行銷費用 $ 60,000目前該公司收到一次性的訂單,數量為 2,000 單位。公司若接受此一特殊訂單並不影響正常銷售,也將不會發生額外的行銷費用,但須額外花一筆運送費用 $4,000,試問每單位公司最低可接受的報價為何?
- (A) $50
- (B) $60
- (C) $65
- (D) $78
正解:(A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16甲公司為一家汽車修理廠,依據直接人工成本加價 100%與直接材料成本加價 50%的方式向客戶報價,該公司每小時人工成本為$50。假設某台車輛經檢查後,該公司提供了「修理不換零件」與「更換零件」兩種方式供客戶選擇,此兩方案之成本資訊如下:人工 材料修理不換零件 4 小時 $60更換零件 2 小時 $220試問下列何種情況公司會建議客戶更換零件?
- (A) 當公司的目標是追求較高的公司利潤
- (B) 當公司的目標是追求較高的每單位時間利潤
- (C) 當公司的目標是追求較高的毛利率
- (D) 當公司的目標是追求較高的主要成本加成百分比
正解:(B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17甲公司為一提供人力的合約商,主要提供大樓建築公司人工合約。該公司之人工合約為每小時的變動成本為$15,總固定成本為$336,000,公司採用全部成本加 20%作為訂價,根據過去的經驗各需求小時與發生的機率如下:需求小時數 發生的機率80,000 25%70,000 50%60,000 25%在上述需求範圍內,總固定成本將維持不變,則公司每小時報價的期望值為何?
- (A) $23.04
- (B) $23.76
- (C) $23.82
- (D) $24.72
正解:(C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18A 部門生產某種產品,每單位在市場上售價為$36,單位變動成本為$28,單位固定成本為$8,目前該產品係供內部移轉至 B 部門用,假設 A 部門並未有任何閒置產能,在公司目前內部轉撥之政策下,該產品內部轉撥之單位機會成本為何?
- (A) $0
- (B) $8
- (C) $28
- (D) $36
正解:(B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19A 公司有兩個事業單位,彼此獨立運作,X1 年的財務績效如下:北區 南區銷貨收入 $6,000,000 $5,000,000營業淨利 1,700,000 1,400,000投資額 15,000,000 11,000,000該公司的必要報酬率為 10%,請問那個部門的投資報酬率最高?那個部門的剩餘利益最高?
- (A) 北區、北區
- (B) 北區、南區
- (C) 南區、北區
- (D) 南區、南區
正解:(D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20有關「品質成本」之說明,下列敘述何者錯誤?①若鑑定成本增加,內部失敗成本一定增加②提高產品品質,品質成本可能不增反降③部分品質成本係屬機會成本,會計上未予紀錄④品質成本僅發生於產品生產、品檢及售後保證修理階段
- (A) 僅①③
- (B) 僅①④
- (C) 僅②④
- (D) 僅①③④
正解:(B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21丁公司位在印尼生產部門的零組件每單位售價$300,每單位成本則包括直接原料$80、直接人工$50、變動製造費用$20 以及固定製造費用$40。丁公司如果將該零組件運回國內繼續加工,尚須由國內部門支付每單位運費$20 以及關稅$8。丁公司若於印尼當地直接銷售還須支付銷售費用每單位$15。若丁公司使用變動成本加成 30%來決定零組件的移轉價格,則移轉價格為何?
- (A) $195
- (B) $221
- (C) $231
- (D) $247
正解:(A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22甲公司為顯微鏡供應商,顯微鏡年需求量為 13,000 單位,每年訂購 13 次,訂購前置時間為15 天,每年存貨之總持有成本為$2,600。假設每次訂購皆依照經濟訂購量,則每次訂購成本為何?
- (A) $200
- (B) $231
- (C) $322
- (D) $417
正解:(A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23甲婚禮顧問公司備有婚禮蛋糕供新人選購,公司採作業基礎成本制,以下為成本庫與活動資料:活動成本庫 活動費率蛋糕尺寸 每位來賓$0.94蛋糕複雜度 每層$31.62訂單 每筆$55.79活動成本庫中的「蛋糕尺寸」是以參與婚宴的賓客人數衡量,賓客人數愈多,蛋糕尺寸愈大。「蛋糕複雜度」是以蛋糕有幾層來衡量。「訂單」是以婚宴場次衡量,一場婚宴即為一筆訂單。以上成本只含可供食用的蛋糕材料,如麵粉,糖..., 但不包括蛋糕上不可食用的「裝飾」,如小人偶與鈴鐺等。近來公司收到兩筆訂單,資料如下:乙新人 丙新人賓客人數 72 189蛋糕層數 4 5蛋糕上不可食用的「裝飾」 $29.92 $68.75若公司向丙新人收取$556.96,試問可賺取多少利潤?
- (A) $96.66
- (B) $152.45
- (C) $165.41
- (D) $460.30
正解:(A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24甲公司採用標準成本制度,該公司根據直接材料耗用之磅數分攤製造費用,預計每年生產120,000 單位。公司生產一單位之標準成本如下:直接材料 0.5 磅,每磅$20直接人工 0.8 小時,每小時$30製造費用:變動 每磅$10固定 每磅$6某月份實際資料如下:實際生產 9,000 單位直接材料購買與耗用 4,250 磅,每磅$22直接人工 7,000 小時,每小時$32總製造費用(含變動與固定)$74,000試問該月份之直接人工效率差異為何?
- (A) $6,000 有利
- (B) $6,000 不利
- (C) $30,000 有利
- (D) $30,000 不利
正解:(A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25承上題,試問該月份總製造費用支出差異(Spending Variance)為何?
- (A) $1,000 有利
- (B) $1,500 不利
- (C) $2,000 有利
- (D) $4,500 有利
正解:(B)
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高普考 成本與管理會計 其他年度
- 112 年 高考三級 成本與管理會計(25 題)
- 111 年 高考三級 成本與管理會計(25 題)
- 109 年 高考三級 成本與管理會計(25 題)
- 108 年 高考三級 成本與管理會計(25 題)
- 107 年 高考三級 成本與管理會計(25 題)
- 106 年 高考三級 成本與管理會計(25 題)
- 105 年 高考三級 成本與管理會計(25 題)
- 104 年 高考三級 成本與管理會計(25 題)
- 103 年 高考三級 成本與管理會計(25 題)
- 102 年 高考三級 成本與管理會計(25 題)
題目與標準答案來源:考選部考畢試題查詢平臺(政府資訊公開資料)。最後更新:。